那家店面叫里德精品咖啡,下了交流道,很快就到了。店裡琳琅滿目擺滿了各式咖啡用品,一進店門口的大台烘豆機,也是很醒目的陳設之一。老闆姓李,人很親切,我們說明了來意,就介紹我們他店裡有擺出來的義式咖啡機。雖然在網路上,研究各家咖啡機時,對每台咖啡機的外型都稍有認識,也頗能接受整台不锈鋼加髮絲紋的標準設計,但店裡擺的Rancilio Silivia,卻是波爾多紅色貼皮的2010限量版。雖然它的造型很美,但我們出門前就覺得買它的不锈鋼標準版已經是我們的極限了(網路價相差3000元),所以還是問老闆是否有標準版的庫存,很可惜,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太熱門,早被賣光了,要等下一批,得再等個兩個禮拜。很不想承受這樣的結果,因為我們為了咖啡機,已跑了好幾趟,這次到四十分鐘車程外的桃園,竟然仍要鎩羽而歸,真不甘心呀!狠下心來,還是給它敗下去了,這家店送了很多實用的週邊用品,我們也順便再買了些其他的必備器具,算是功德圓满了。老闆在店內試機,泡咖啡給我們喝,也教我們要如何使用它。聽了很多,但好像也記不大起來,想說回家試試便知,就沒那麼在意細節了。不過,在店裡的書架上,找到了義大利咖啡實驗室這本經典入門聖經,不禁拿來翻閱,因為它早已絕版,想買到也不易了。老闆問了我們用哪台磨豆機,他覺得我們可以用卡布蘭莎的先玩看看,等有感覺,再去升級。不過,言下之意,是認定我們玩了之後,一定會發現我們磨豆機的不足,再來買台高檔貨的。其實在網路爬文時,中外Rancilio的使用者都說過這台咖啡機很挑磨豆機,我想等自己慢慢體會再說囉。

抱機器回家,就開始每天煮兩杯,試不同的粉量,粗細,填壓力道,以儘快找到萃取出好crema的配方。也同時勤練打奶泡技巧,希望有朝一日能拉出漂亮的圖案。這時,小嵐也從圖書館借了很多本咖啡烹煮的書籍來看。有理論,也有實務,雖然每天只煮一次咖啡,經驗值也算快速累積中啦。後來,也有再打電話和紅果的戴老師求教,也又跑了趙里德補充咖啡豆,及向李老闆(人真的很好)討教煮義式咖啡的技巧,李老闆甚至把他實務的經驗,咖啡書裡沒提到的一些細節,也和我們分享,傾囊相授,真的是受益無窮,深覺咖啡學問博大精深,能從李老闆身上挖掘的學問還多著呢。

現在對我的磨豆機和咖啡機都有些熟悉了,說真的,我都蠻喜歡的,也覺得很適合我。我常和小嵐說:若不是買Rancilio Silvia這台咖啡機,我們煮了咖啡不好喝,可能還是會怪機器,但買了這台口碑這麼好的機器,煮出來不好喝,就只能怪自己,便會乖乖激勵自己去鑽研技巧了。尤其有機會看到別牌的半自動咖啡機,光拿起沖煮手把,那不同的份量感,就更肯定我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。不比內涵,光比外觀,紅色貼皮的Rancilio Silvia也是那麼地漂亮出眾,把它和其他所有的不锈鋼機種(包含它自己的不锈鋼版本)抛到後面,令人讚嘆義大利的工藝美學,的確不同凡響。錢雖花了不少,但真的物有所值。雖然沒玩過其他機種,但若有人要我推薦,我大概只會推薦這一台吧。

(圖) 藍奇里歐 Silvia 2010限量版 (Rancilio Silvia 2010 Limited Edition)

IMG_0055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e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