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禮拜和朋友聚會,在成都路上。家裡的咖啡豆也接近用磬,便決定順便到蜂大咖啡買些豆子回來。

巡了一圈蜂大擺在門口的咖啡豆,覺得價錢都還蠻公道的,尤其在台北市,房租這麼高,賣價是他們兩倍以上的咖啡店所在多有。但我不曾在這裡買過咖啡豆,也不知是否合我們的口味,就先買兩個口味,以嚐鮮為主囉。最後我挑了一個中價位的古巴藍山,和一個低價位的巴西聖多士。小姐從玻璃罐中舀咖啡豆出來裝袋時,我問她這豆子是何時烘焙的?她面無表情地回答:全部都是今天早上烘的。袋口密封好交給我時,袋上的日期也是印著當天。但我買豆子時,已是傍晚黃昏時分,若豆子都是每天早上烘的,我看罐中的咖啡豆大多數都還有一半以上裝在裡面,難道今晚會有大客戶來一掃而空,然後空的瓶子明早再裝現烘好的咖啡豆?而且一個早上要烘廿幾種咖啡豆,好像也蠻辛苦的?嗯,真是不了解。

言歸正傳,很久沒喝藍山了,有些懷念它的香味,小嵐也曾提議要買各種不同價位的藍山來PK一下。雖然我知道古巴藍山和藍山沒什麼關係,但看它豆子是人家的兩三倍大(所謂的象豆),又敢叫藍山,必定是酸苦甘醇香五味均衡的好豆子,應該是不致於讓我們失望的,便放心地買下去了。回家第一次沖煮espresso時,用了16克,刻度1.5。結果流速過快。第二次就把刻度調細成最細的1,流速才正常下來,成功萃取了30cc。香味濃醇,口感也是均衡明亮,但也真的完全無法聯想到牙買加藍山。大體來說,小嵐和我都蠻喜歡它的味道,算是過關了。尤其看到豆子碩大的體積,真的只能說是怪物咖啡豆,少見多怪吧!

補充一下:它的豆相極佳,所以我們沒再做手挑瑕疵豆,就直接煮了。

後記:之後我們拿古巴藍山和巴西聖多士PK,兩者香氣各有所長,但古巴藍山口感偏酸,不喜歡酸味的人,選巴西聖多士會比較好,味道更為均衡。

圖:蜂大 - 古巴藍山

蜂大 古巴藍山  

圖:巴西聖多士(左) vs. 古巴藍山(右)

IMG_0039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e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