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每天都會用小刷子清理磨豆機,但有時仍會有些細粉末是卡在縫隙裡,尤其是下刀組的轉盤下方,三不五時跑一些出來,怎麼刷也刷不完。此外,磨多了深焙的咖啡豆,整個磨豆機也會變得黑黑的,看起來像用了很久的樣子,其實它還用沒幾個月呀!體內中的咖啡達人的潔癖毒發作起來時,就很想整個拆開來洗一洗。

為了怕拆了之後,磨豆機就無法還原回去了(我常犯這種錯誤),所以先問谷歌大神,是否有人有拆解卡布蘭莎磨豆機的經驗,很不幸地,在台灣的網頁,似乎找不到答案。因為卡布蘭莎的磨豆機在台灣不像小飛馬那樣流行,於是我就從英文的網頁下手。結果,花了不少時間,唯一找到的一則相關文章,是Amazon上的用戶心得,那位作者拆了磨刀座,把磨豆機清得很乾淨,並認為原廠該把拆裝清潔的過程,放進使用手冊中才對。有了這則訊息的鼓舞,我就大膽地嘗試拆解我的卡布蘭莎磨豆機了。現在把全部過程貼出來,希望能造福一樣使用這台磨豆機的讀者囉!

1. 要拆解清潔前的第一步,是要準備好工具。主要是下圖中的三項:特殊螺絲起子組,毛刷,及一字起。因為下刀座是由一根很長的星形螺絲固定,所以,我們要用的其實只是這一整組螺絲起子中的一支而已。得去五金行仔細挑選,因為星形的螺絲起子還不大好買。毛刷是清潔用的,不需解釋。一字起子則是用來推開卡榫用的,要找頭小一點的。後面會再詳細解釋。

IMG_0424  

2. 準備好了工具,就可以開始作業了。把盛豆器取下,及上刀座的矽膠環也取下,就會看到如下圖。先觀察一下卡布蘭莎磨豆機的構造,這張圖是上刀座放定位的樣子。中間那個星形螺絲頭,就是固定下刀座的長螺絲。

IMG_0392  

再取下上刀座,就看到磨豆槽和下刀座了。咖啡豆就是在這裡被粉身碎骨的。看得出油油髒髒的樣子吧?這已經是每日小保養後的成果。

IMG_0394  

這就是上刀座。

IMG_0393  

3. 我們先拆解上刀座。先找到圖中的卡榫,左右有兩個。只要用手輕輕往內推,就可以釋放了。但因為這個卡榫有點深,所以,需要一個一字起子,再把它頂一下,上刀座就可以拆開來了。

IMG_0404  

拆開後的樣子。裡面果然卡了些陳年粉末。

IMG_0405  

這樣還不夠,我們要把金屬刀組整個拆下。原因是,卡布蘭莎的刀組是白鐵做的,若碰到水,很容易生锈。我的經驗是第二天就看的到锈班了。如果能拆下來,就可以金屬刀組用小刷子刷,塑膠部份用洗碗精或清水來洗,不會弄生锈了。一樣找到左右兩個卡榫,這次卡榫卡得比較緊,所以要花大點力,用手指扳開。但要小心不用用太大力,免得折斷了卡榫。

IMG_0406  

這是拆下來的上刀組。也有些殘粉沾粘在上面。

IMG_0409

看一下塑膠刀座。整個上刀座都是用卡榫固定,雖然感覺蠻cheap的,但卻也很好拆裝。

IMG_0410    

4. 拆完上刀座,要進入今天的重頭戲了:拆下刀座。先看一下我們準備的工具。這組特殊螺絲起子組,是我跑了很多家五金行才買到的。它有很多我們不常用到的,奇形怪狀的螺絲起子頭。除了今天要用到的星形外,也有麥當勞玩具用的三角形螺絲起子。自從有了這組工具,麥當勞的玩具壞掉都可以自己修了。開心。

IMG_0396  

我們要用的就是下面這支。特寫一下。

IMG_0395  

小心地把星形螺絲轉鬆,它很長,要有些耐心把它轉下來。它連著的刀座上方的進豆器(也是螺旋狀的)會跟著轉下來。這沒關係。拆完後,會看到像下圖。

IMG_0397  

用手小心把金屬下刀組拿起來。就變成下面這個樣子,露出三顆小鋼珠。

IMG_0398  

這時可以先把小鋼珠拿起來,用盒子或碗裝好,免得弄丟。再抓著下刀座中央軸,往下提起,把整個下刀座都取下。翻開取下的下刀座背面,卡著一大堆咖啡粉,這就是為什麼磨豆機怎麼清都清不乾淨的原因。

IMG_0399  

現在磨豆槽裡,可以看到三顆小鋼珠(如果上個步驟你沒先取下的話),及下面的三根彈簧。這些都是不用工具,直接可以用手取下的部份。

IMG_0402  

已經取下鋼珠及彈簧後的圖。

IMG_0403  

5. 零件都拆下來,就可以開始清洗工作了。因為金屬很容易生锈,所以我的原則是:只要是金屬的零件,我就只用刷子刷乾淨就好,避免沾到水。如:上下刀組,鋼珠,彈簧等。而塑膠零件部份,就可以用加洗碗精的清水浸洗。我是用茶籽粉,去油效果也很好。至於機體本身的磨豆糟部份,可以用刷子刷就好,或用布擦,一樣要小心不能弄溼或浸水,以免裡面的馬達或電路板壞掉。所有的零件洗完一定要充份晾乾,否則溼溼地裝回去,會造成金屬部份生锈。現在我們讓全部清理好的零件排排站,照張大合照。

IMG_0412

6. 安裝回去。基本上,就是依照拆下的順序反著裝回去。但還是有些要點需提醒大家。

先觀察機體上,連接馬達的黑色金屬轉盤,圓周邊有三個凹槽.

 IMG_0414   

這是對應到下刀座的三個凸起的地方。

IMG_0413  

對著放下去,就是正確位置,不會放錯的。順便講一下,下刀座的三個孔中有銅環,有人說會掉下來,但我的很緊,沒掉下來過,但還是提醒大家注意一下。

IMG_0415  

接下來,把三根彈簧放進下刀座的三個孔中。

IMG_0416  

再把三顆小鋼珠放在彈簧上。

IMG_0417  

下一個步驟要小心,先觀察下刀盤底部有三個凹洞。

IMG_0418  

這三個凹洞是對應到鋼珠的位置的。對好位置,小心地放下刀盤到刀座上。放好後,輕微動一下,確定有放好。放好後,看起來像下面這張圖。這裡的步驟很重要,請觀察刀座中央軸心有兩個凹槽。這兩個凹槽,是和上面的螺旋進豆器上的卡榫對應的。

IMG_0419  

看一下螺旋進豆器卡榫的位置。

IMG_0420  

把進豆器卡榫和刀座軸心的凹槽對準位置後放上去。因為有彈簧支撐的關係,這時候進豆器和刀座並無法密合。

IMG_0421  

我們用手指稍微抓著進豆器,不要讓它跑掉位置,然後把長螺絲從中央往下鎖定。鎖到最後,進豆器會被螺絲往下帶,和刀座緊密地結合。因為刀座是連接著機體的馬達,所以螺絲轉到最後,馬達軸心會受力。這時我們要用手抓著金屬刀盤本身,來抵抗螺絲旋緊的力量,以免傷到馬達軸心。

IMG_0422  

螺絲鎖緊後,大功告成,磨豆機又煥然一新啦!有人會有疑問:經過這樣拆裝後,磨豆機的刻度會不會跑掉?理論上是不會,如果每次螺絲都鎖到一樣緊或一樣位置。但根據我多次拆裝的實際經驗,是有可能跑掉半格刻度的。但只要組裝完,試磨試煮一次,再自行增減半格刻度即可,也不是什麼大問題。其實大部份時候,刻度是不會跑掉的。不用擔心。

後記:怕刻度跑掉的,或想嚐試如何榨出卡布蘭莎Capresso CP-560磨豆機的極限的讀者,請看我的下一篇延伸閱讀。http://shielay.pixnet.net/blog/post/89434235

IMG_0423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e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